主页 >
组织建设 → 走进先行区,探访新宁夏丨宁夏吴忠:筑牢生态屏障 保卫黄河安澜

走进先行区,探访新宁夏丨宁夏吴忠:筑牢生态屏障 保卫黄河安澜

时间:2023-11-02 22:39:56
同时,为了系统修复水生态,2018年以来,吴忠市在黄河吴忠城区段28公里两岸和清宁河、清水沟、南干沟、南环水系等环城水系两岸,分别建设30—100米的生态绿化带,绿化面积1.5万亩,栽植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漫步在黄河吴忠段蜿蜒的步道上,清风徐来,惬意无比。映入眼帘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色调,一侧以绿为底色,茂密的草坪,葱茏的绿植,还有随风起舞的垂柳;另一侧以黄为底色,河面宽阔,水流平缓,空中飞鸟翔集,构成一幅动静相宜的生态画卷。
10月11日上午,“2023全国都市报+新媒体总编辑宁夏行”调研采访团来到吴忠市,走进滨河大道古城湾人工湿地,采访吴忠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成效。
安澜亭一角。
吴忠市全境属黄河流域,黄河穿境而过,全长69公里,起于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止于叶盛镇。来到黄河古城湾砌护段,一座名为“安澜亭”的小亭格外醒目。站在“安澜亭”观巍巍贺兰山、滔滔黄河水,吴忠黄河奥体中心、黄河大桥等景观跃然眼前,媒体大咖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记录下这独属于吴忠的优美画面。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听取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听取黄河吴忠段生态治理情况介绍。
保卫黄河安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种要素支撑。近年来,吴忠市分期分批实施了堤防工程、河道整治工程、护岸工程等,建成标准化堤防61.8公里,整治黄河吴忠南干沟至城西排水沟10.8公里河道及砌护河岸,治理河段14处,新建坝垛、护岸29公里。
同时,为了系统修复水生态,2018年以来,吴忠市在黄河吴忠城区段28公里两岸和清宁河、清水沟、南干沟、南环水系等环城水系两岸,分别建设30—100米的生态绿化带,绿化面积1.5万亩,栽植各类绿化植物600多万株,有效地改善了沿黄河周边的生态环境。
古城湾人工湿地就是黄河周边水生态治理的典范。
走进人工湿地,紫色的千屈菜、鲜绿的水葱,配上清可见底的潺潺流水,很难想象,这里就是吴忠市单体最大的人工湿地,她像一颗“人工肾”,将第一污水处理厂所排放的尾水,经人工湿地净化后作为生态补水回用。
人工湿地及污水循环利用景观。
据工作人员介绍,古城湾人工湿地于2020年6月底竣工投运。整个湿地占地240亩,填充了河卵石、砾石、火山岩等物料,种植了黄菖蒲、香蒲、千屈菜、水葱等水生植物,模拟自然的平衡,利用自然的力量,消解人类排入大自然的污染物。
水质改善效果明显。
这些植物在一吐一纳之间,“洗净”了60%的污染物,让水质悄然发生变化,达标后排入黄河。整个湿地每天处理6万立方米污水,年可消减污染物520吨。为了让污水“变废为宝”,2022年,吴忠市实施第一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在古城湾人工湿地末端配套建设再生水循环利用设施,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的湿地尾水通过泵房、管道输送至新宁河进行生态补水及城市绿化,年可节约新鲜用水量1500万立方米,成功探索出一条人工湿地尾水高效节约循环利用新路径。
采访团一行了解人工湿地情况介绍。
吴忠市在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方面的勇气和执着给采访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兰州晨报编委贾峻杰说:“黄河流经甘肃900多公里,流经宁夏300多公里,我们两省区都是黄河的受益者。吴忠市治理黄河生态的做法和经验非常好,兰州作为黄河穿城而过的唯一省会城市,这几年也在生态治理方面花费了很大力气,希望我们沿黄各省区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我们的母亲河打造得更加漂亮。”
(宁夏日报)
举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