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工运信息 → 宁夏吴忠:借力科技平台 打造农家致富“升级版”

宁夏吴忠:借力科技平台 打造农家致富“升级版”

时间:2023-11-02 22:38:45
宁夏吴忠:借力科技平台 打造农家致富“升级版” “这牛咋不足月也能生产?牛犊子还能活吗?”近日,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黄石村村民锁国礼家中,一头提前出生的小牛引起了大家关注。 面对村民们的不解,锁国礼将小牛犊抱回了屋子放在床上,焦

“这牛咋不足月也能生产?牛犊子还能活吗?”近日,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黄石村村民锁国礼家中,一头提前出生的小牛引起了大家关注。

面对村民们的不解,锁国礼将小牛犊抱回了屋子放在床上,焦急地打开自己的电褥给小牛保暖。当小牛的精神稍微恢复一些后,又小心翼翼地为它擦拭身体。在他的细心照料下,小牛逐渐站了起来。这一幕终于让老锁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头小牛不仅仅关乎锁国礼的梦想,更关乎他全家、甚至是全村的希望。锁国礼家的小牛有着非凡背景,全身黝黑,具有典型的国产和牛特征。它们是通过“冻精”技术繁育出的高端肉牛幼仔,有了这些小和牛,他就能得到相对稳定的收益。

据锁国礼透露,以前养殖的普通肉牛利润相对较低,且在市场的销售过程中,往往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于他来说,养殖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但京东科技与宁夏民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引入牛肉制品龙头企业龙江元盛,解决了和牛繁育和销售的难题。企业为他饲养的母牛输入“和牛冻精”进行繁育。当这些牛犊饲养180天且体重达到200公斤以上的标准时,企业将按照高于市场行情20%的价格开始回购。这个模式从高端肉牛的生产到回购形成了一个闭环,稳定了未来的收益。

“我完全不用担心销售问题,这个模式对于我来说收入更加稳定。”锁国礼说,养殖一头和牛犊牛,预计可以增加约6000元收益。

在锁国礼的牛圈里可以看到,这里每头和牛出生后都有一个数字耳标,每个耳标号都跟着一个档案,记录着这头牛的详细资料。在牛圈里,还能看到人工智能摄像头。

据了解,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通过结合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采用耳标技术实现了肉牛购置入栏、持续在养和出栏销售全流程的不间断监控。每头肉牛都被配备了耳标,实时传输数据至数字化平台。这样,金融机构和平台都能够实时监测老锁的牛的状态,并确保其处于数字化平台和金融机构的监测之下。这种实时监控的方式,使得整个生产链条的各个环节都能够被有效管控,减少风险。

正是基于京东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的线上应用,邮储银行宁夏分行为锁国礼首期提供了30万元的和牛项目贷款。正如锁国礼所说,那些牛儿被盘活了。对于他来讲,养10头牛和养20头牛投入的人力成本是一样的,通过金融服务的助力,养殖收益可以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