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职工文化 → 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以熊猫为媒 是讲好四川故事的...

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以熊猫为媒 是讲好四川故事的...

时间:2023-10-05 21:54:06
吴忠表示,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四川将举办大熊猫图片展、纪录影像展等活动。“以大熊猫为媒,将是讲好四川故事的有效渠道。”吴忠表示,他将依托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面向欧洲讲述更丰

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受访者供图

盛海迪 四川国际传播中心记者 邓翔沣

“深挖大熊猫这个无尽宝藏,是四川‘天时地利人和’俱全的独特优势的体现。”虽已多次来到四川,但此次因出席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再次来川,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倍感兴奋。他表示,“金熊猫不仅是一个奖项,更是促进世界文化交流的金钥匙,是世界了解四川的重要窗口。”

“我十分赞赏主办者‘以熊猫之名’,来统摄这项国际文化交流盛事。”提起金熊猫奖,吴忠直言,有个成语叫“实至名归”,但他认为,金熊猫奖的“名”已先声夺人,堪称“名至实随”。

在吴忠看来,大熊猫之于中国,早已超越珍稀动物保护与共享的范畴,成为中国对外交往与文化互鉴的标志。他常年旅居法国,更是真切感受到大熊猫已成为中欧之间的和平大使。

不久前,法国总统夫人布丽吉特专程到巴黎戴高乐机场送别启程回中国的大熊猫“圆梦”。“圆梦”是第一只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布丽吉特在机场依依不舍地向“圆梦”道别。

在吴忠看来,此次金熊猫奖虽以影视为载体,但主办单位文思奇巧,所有活动主题均突出了大熊猫作为“主角”,将有力促进中欧之间的民心相通与文化互鉴。

“每次来四川我都带着文化交流的使命。”已经十余次到四川的吴忠直言,这次受邀参加金熊猫奖评选活动,能参与到新时代四川人的文化交流项目中,更是感到自己就是四川人,有讲好四川故事的责任。

在吴忠看来,大熊猫是四川乃至中国与欧洲深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之一。

“探索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而中国恰恰在濒临灭绝的大熊猫圈养繁殖与野外放归等领域有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到欧洲。”吴忠说。

吴忠表示,许多法国友人都深深被大熊猫的可爱所吸引,但对中欧两地的熊猫情缘以及中国在大熊猫保护和物种多样性方面所作的努力仍了解有限。吴忠表示,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四川将举办大熊猫图片展、纪录影像展等活动。“以大熊猫为媒,将是讲好四川故事的有效渠道。”吴忠表示,他将依托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面向欧洲讲述更丰富、更现代的中欧“熊猫故事”。